close

(一)關雎

🍭~ 第十課:詩經選句 ~🍭

⭕️【原文】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翻譯】雎鳩鳥發出關關的叫聲,相伴在黃河的沙洲上。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理想的好配偶。
⭕️【賞析】本詩開篇以貞鳥雎鳩「關關」的叫聲起興,為什麼要以〈關雎〉作為篇首名呢?關雎這種水鳥有什麼特性呢?據《淮南子.泰族訓》介紹:「〈關雎〉興於鳥,而君子美之,為其雌雄之不乖居也。」關雎這種水鳥不亂偶而居,而且它們有捕魚的本事,很勤勞。用之以教化人,就要求傾慕中的男女和結婚後的夫妻必須感情專一,必須勤勞,賢淑善良。


(二)桃夭

🍭~ 第十課:詩經選句 ~🍭

⭕️【原文】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翻譯】翠綠繁茂的桃樹啊,花兒開得鮮紅似火。
這個姑娘要出嫁了,她一定能使家庭和順又美滿。
⭕️【賞析】這是一首祝賀年輕姑娘出嫁的詩歌。周代姑娘出嫁,一般在春光明媚、桃花盛開的時候,詩人就以桃花起興,爲新娘唱一首讚歌。後世民俗婚禮上也常見這種婚嫁歌。


(三)狡童

🍭~ 第十課:詩經選句 ~🍭

⭕️【原文】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翻譯】那個狡滑的人啊,為何不和我説話?都是因為你的緣故,使我吃不下飯。
那個狡滑的人啊,為何不與我一起吃飯?都是因為你的緣故
,使我睡不著覺。
⭕️【賞析】《狡童》一詩通過循序漸近的結構方式,有層次地表達了戀人之間已經出現的疏離過程。詩篇通過直言痛呼的人物語言,刻畫了一個初遭失戀而情感纏綿,對戀人仍一往情深的女子形象。(搜狗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