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經簡介:
<一> 產生時代:詩經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詩歌匯編,收錄西周初年至春秋中期五百多年間的作品。
<二> 作者:由當時樂官所採集而成,除少數有姓名外,各篇作者多不可考。
<三> 詩六義:風、雅、頌、賦、比、興。
(一) 體裁(文體性質、內容)
1.風:大部分是各國民間的歌謠。所詠多是各地民間風土人情、生活情狀、男女情思。
2.雅:分小雅和大雅,主要是朝會、宴饗的樂歌,多為士大夫的歌詠。
3.頌:以祭祀神明、祖先的樂歌為主。
(二) 作法
1.賦:鋪陳直敘,直接的抒寫。
2.比:托物擬況,比喻或比擬。
3.興:因事引發,就眼前事物引發繼起的意象,或藉此烘托情思。
<四>句式:詩經所收作品,句式以四言為主,多採重章疊唱的章法。
      如:關雎《詩經•周南》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宨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宨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宨淑女,鐘鼓樂之。
<五> 風格:語言樸素優美,音節自然和諧,富藝術感染力。
🐥詩經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極其崇高的地位,是一切韻文乃至純文學的總源頭。此外,詩經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常反映上古時代的社會生活,頗具史料價值。

🐣課文介紹:
一、關雎
出處:本詩選自詩經周南。
體裁:抒情詩。
主旨:貴族男子思求淑女之詩。

🐣要句節選: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譯文
關關鳴春雎鳩鳥,在那河中小洲島。姑娘文靜又秀麗,君子求她結情侶。
二、桃夭
作者:佚名
主旨:這是一首祝賀年青姑娘出嫁的詩。

🐣原文: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譯文
茂盛桃樹嫩枝芽,開着鮮豔粉紅花。這位姑娘要出嫁,定能使家庭和順。
茂盛桃樹嫩枝芽,桃子結得肥又大。這位姑娘要出嫁,定能使家庭美滿。
茂盛桃樹嫩枝芽,葉子濃密有光華。這位姑娘要出嫁,定能使家人幸福。
三、狡童
作者:佚名
題解:失戀女子對情人的責怨。

🐣原文:
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譯文
那個美貌的小哥哥啊,不願和我再說話啊。爲了你這個小冤家,害得我飯也吃不下啊。
那個美貌的小哥哥啊,不願和我同吃飯啊。爲了你這個小冤家,害得我覺也睡不安啊。

🐣影片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