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貌取人


人物:

一個老奶奶;帶著毛衣外套

一個龐克男孩;全身都是刺青和穿孔,有染髮

一位上班族模樣的男士

一個媽媽;她的小孩坐在娃娃車裡

一位中年婦女


場景:地下鐵

時間:現代,某一天下午


開幕時,乘客開始進來坐在車廂裡(車廂關門的聲音)

(人晃動,站立不穩,假裝車開動的樣子)

過了三十秒,突然聽到一聲尖叫:


老奶奶(大聲說):天啊!我的東西不見了!


男士和中年婦女: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

 

老奶奶(表情驚慌大聲喊):我的金別針不見了!一定是有人偷了!

 

小孩的媽媽(面向老奶奶):請平靜下來,慢慢說。


老奶奶(非常慌亂,拿出她的外套給大家看):你們看到這件外套嗎?你們看到了嗎?我上車之前,這件外套有一個金的別針。這個別針對我來講非常寶貴,是我過世的先生送我的。現在這個別針不見了!

 

男士:別慌!大家一起幫忙找一找!

(大家開始在地上找來找去)

 

小孩的媽媽(靠近中年婦女小聲說):我認為那個龐克男孩很有嫌疑。你看他焦躁不安的樣子(往龐克男孩瞄一眼)我還聽到他剛剛講電話的時候說(停一下)沒錢了欠多少錢什麼的。而且我覺得(停一下)怎麼說,唉呀!就覺得他的樣子好像壞人…… 。

 

中年婦女(一邊聽一邊看向龐克男孩):是啊!是啊!你看他頭髮染那是什麼顏色啊!? 而且奇裝異服的......。

 

小孩的媽媽(越講越大聲):你們看看他的樣子,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孩子變成像他那樣的人,全身刺青、還穿孔(搖頭)。看起來就像吸毒犯吸毒過後太嗨了,才刺青穿一堆洞在身上。

 

中年婦女:唉呦!毒品很貴的!我看小偷就是他啦!

 

龐克男孩(轉過頭):刺青染髮又怎麼了?我妨害到你們了嗎?這是我個人的自由,我很喜歡我自己的樣子!

 

小孩的媽媽:你有工作嗎?你是做什麼的?

 

中年婦女(趕緊接者說):這個時代,像你這樣子的年輕人我看多了。都不努力工作,只想輕鬆的得到東西。你們都是走捷徑來取得你們想要的。

 

龐克男孩(面紅耳赤,聲調提高) :你們太過分了!我不是小偷!你們也不是警察!我不需要跟你們這些人解釋!

 

男士(打斷他們的對話) :沒有證據不要隨便說,他可以告你們妨害名譽。

 

中年婦女:你在威脅我嗎?

 

男士:我在好好說道理提醒您。

 

小孩的媽媽(對中年婦女):別理他。搜身吧!

 

男士(突然非常驚訝,指向那個娃娃車)你們看!

(剛好娃娃車上的小孩轉頭鬆手掉下一個亮晶晶的物品)

 

中年婦女(一臉驚訝轉向小孩媽媽):竟然是你!偷東西還誣賴別人嗎?

 

小孩的媽媽(很尷尬很著急的樣子):等等,我真的不知道這個金別針怎麼會在這裡。我沒想要偷。

 

男士:別吵了!老奶奶讓我看看你的外套!

(幾秒鐘之後)

男士:是的。這位太太不是小偷。而且事實上也沒有發生什麼偷竊案,這全是一場誤會。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

 

男士:老奶奶,看您這件毛衣外套我判斷應該只是單純的毛線鬆脫,導致別針掉落,剛好掉在娃娃車上。這位太太的兒子看到閃閃發亮的東西,以為是一個玩具,就把它就抓在手裡了。我們一直都沒發現的這個金別針,其實就在小男孩的手中。

 

小孩的媽媽(扭扭捏捏,小聲說):我真的沒想到,竟然是我的小孩一直拿著金別針。還誤會這個男孩……

 

老奶奶:我們真該向這位男孩道歉。

(龐克男孩本來滿臉怒氣的臉漸放鬆)

 

龐克男孩(平靜的聲音):我是一個非常專心做自己事情的人,我很努力,我沒有不勞而獲的想法。

 

老奶奶(走向龐克男孩):孩子,對不起!是我先開始懷疑有人偷東西。

(大家都低下頭)

 

小孩媽媽(臉紅):這真是(停一下),非常抱歉,我都不知道怎麼說話了(停五秒深吸一口氣),我沒有好好檢查就懷疑你,對不起。(越說越小聲)

 

中年婦女:哎呀!我也有錯。現在的年輕人(乾咳一聲),其實不能看外表。其實(停一下)唉,我也不該聽到什麼就跟著說什麼。

 

龐克男孩(笑一下,轉過頭):算了!我就把它當作是人生旅途的一道風景,過了就算了。你們也別放在心上吧!

 

(龐克男孩帥氣下車,留下車上一群人,燈漸暗)

 

成语典故:以貌取人_六合宝典_中国传统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