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六(九月八日),學校舉辦了演講比賽。這次的演講比賽,對於班上多為阿根廷出生的孩子,是有難度的。所以當我在比賽前幾個星期宣布演講比賽的日期,並希望同學報名時,沒有人願意參賽。其實老師也懂,明知山有虎,誰會願意偏向虎山行,去給老虎吃呢?!當中文並非母語與中文即是母語的人比賽中文演講,勝負在還沒比賽前就已決定。報名去台前出醜,誰會願意呢?但是紅花總需有綠葉的襯托,才會是一座美麗的花園啊,班上的同學是注定要當綠葉了。我真的是這樣想的。但是老師願意犧牲當綠葉,那是因為懂得紅花與綠葉同樣重要的道理,美的是那座紅綠相襯的花園。但若是同學心態上總認為奪目的紅花才是目標,老師又怎麼可以要求有這樣想法的同學去當綠葉呢?於是我提出了一個觀念,我們志在參加,就當作是對自己的操練,給自己一個站在台前的機會而已。這樣的觀念一出,同學似乎比較可以接受了(哪天我真的要好好與他們說說莊子的齊物論:世上萬物,不分好壞,高下與大小,人類以自己的標準去界定,標準一改,原本的好壞大小就會易位)。既然是操練,那麼每一位學生就都須有操練的機會,才算公平。於是班上同學,分為二組,一組參加演講比賽,另一組辯論比賽。考慮到辯論比賽的難度,我們先選出中文表達較流利的同學,參加辯論組,另外四位,便參加演講比賽。

       同學對於這樣的安排,終於沒有異議。比賽當天,出現了兩個小插曲,一是一位同學覺得自己準備不夠,中文不佳,變得焦慮而要放棄。其實看到她焦慮的情形,我知道勢必要放棄的。但是想到了分析心理學中的理論。當一個人在面對的困境時選擇放棄,便是逃避,而這種逃避極有可能會為其日後發展出一種行為模式,那就是遇到同樣困境時,仍會選擇逃避,因為那是最舒適的道路,雖然我們知道最舒適的道路,往往通向懸崖。要解決此種逃避心理的唯一方法,就是面對,一步步慢慢地面對。我一位同事曾經在地鐵中突發恐慌症,於是他急急地跳下地鐵,但是之後,他再也不敢坐地鐵。跑去找心理醫師,心理醫師給的解方就是面對,再去坐地鐵,就算恐慌症再犯,也要堅持,從沒人的時段開始練習起,先做一段,之後再來回,之後再選擇人潮較多的時段,慢慢訓練自己脫離地鐵與恐慌的連結,心理醫師告訴她,當初跳下地鐵的逃避,是他不敢搭地鐵的行為原因。我將這故事告訴了同學,鼓勵她一定要面對,就算不再全校面前演講,也要出來在班級上演講。於是他在百般無奈中,被我硬推上來,哭著、身軀顫動著,講不出一句話來。我抱著他,請他隨著我說一句,他說一句,從最簡單的開始。一開始,這位同學聲音說的細小,發音也不標準,但是全班同學真的很好,大家都鼓勵著他,於是她繼續慢慢地說,眼睛是閉起來的。我抱著他,可以感覺他身體不斷的顫動。但是慢慢的,我不用帶著她說了,他開始可以念稿,眼睛睜開了,聲調平穩了,抖動的身子也穩住了,慢慢的,將稿子唸完。我們都說他發自內心的演講,是世上最好的演講。大家都給他熱烈的掌聲。我也替他高興,或許,在眾人面前講中文,他仍會膽怯,但我相信,他已經往前走了一大步,下一次在課堂上演講,他一定不會再害怕得發抖了。另一小插曲則是另一位同學,他鼓起勇氣,正式參加了比賽,但是比賽當中,仍然因緊張而哭了出來,最後放棄。讓我覺得有點兒可惜,但是在那樣的場景,也不好叫他堅持。當然事後,我對他仍誇獎了一番。

       其實,如果參加比賽是志在操練自己,那麼有沒有堅持下去,有沒有得名次,真的都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參加的同學們,都為自己跨出了一大步。我覺得那才是最重要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比是永遠比不完的,「夫惟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我們在世的目的本就不是為競爭,而是要學習使自己更完美。這學期第一課的課文,雖說是用憂愁來雕刻我們,但是最後的藝術品(我們),不是日趨完美的嗎?那麼我們該學習的,就是超越自己,讓自己一天比一天得更完美。更接近神的樣式。所以,誠如校長的致詞,每位參賽的同學都很棒,都在努力的做到使自己更好。而這也是我對班上這三位同學的感想(原本四位,其中一位因英文考試無法參加),我們志在參加,有參加就是進步,有使自己面對,就是進步,在整個參賽過程中,有所學習便是進步。

       賽後,學生與我有些小小的討論,他們覺得練習的時間過少,如果有提早更多的練習,他們應該就會有更好的表現。我很高興學生有這樣的反思,表示他們已經從完全認為會輸得自暴自棄中走出來了。雖然我始終認為,學習中文是中文學校的主要目標,但是在術科的學習當中,同時培養同學其他方面的品格,也是很好的。只是我認為應以中文的學習為優先,畢竟是一週才一次的中文學校,而且各式的競爭當中,必須淡化功利的取向,否則便是逆向而行。所以我一直強調名次不重要,也不願意本末倒置,將大部分上課時間挪用作為比賽的練習,僅是為了得到好名次或是台前的光鮮表現。不知道為什麼,對於台前的表現,我覺得過多的準備是一種做作和虛偽,相當排斥。但是或許,我的觀點忽略了學生的體驗,出現誤差。不過,高興的是這點小誤差其實也是好的,讓我們在檢討中可以改進,那就希望同學們記得下次早一點準備好,我也學習多挪些時間讓同學們可以在課堂上操練。但是不能過多,哈。

       最後還是要恭喜每一位學生,參賽學生對自己人生挑戰的超越,值得恭喜。其餘觀看的同學,則展現了同學愛,不但沒有批評同學的表現,而且多加安慰支持,真的是良善又懂事,值得恭喜。恭喜大家!

        12.jpg          11.jpg              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