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四日,開學第一天,我們上了第一課,新詩兩首。為了讓同學對紀弦所寫之短詩「雕刻家」有更深刻的認識,我們在課堂上看了三部小短片。第一部短片,從頭到尾所呈現的,就是一個人的容貌,但是我們看到在短短的時光流逝中,一個人的相貌如何的轉變,原本光滑的皮膚,漸漸出現了皺紋,那是歲月的刻痕。在好似沒有變化的情況下,其實變化在背後悄悄地進行,一旦你發現時,變化已經很大了。同學說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時間感覺很短暫,但是卻又很漫長。第二部短片講的是一位英國軍人,在德國納粹期間,拯救了無數的孩子。到了老年,所有他拯救過的孩子,帶其子孫,一齊來為此英國軍人慶生。我們在此看到了一個人容貌的變化,但同時也看到了生命的成長,從簡單到豐富。在歲月的進程中,時間的確在我們的容貌上刻深了皺紋,但是在生命中,我們卻可以選擇讓我們的內在成長,結出果實。第三部短片,是為雕刻藝術家的訪談短片。藝術如同生命,我希望同學在看到雕刻的過程中,將歲月對於我們的琢磨一事,能更意象化。藝術品的雕刻,緩慢且需要細心和投入。我們的生命不正也是如此,一件藝術品的完成,是需要日以繼夜的雕工,鑿刀一刀一刀的處理。生命中的許多事,或失敗或失意或跌倒或困難,其實就像鑿刀一樣,慢慢的雕塑著我們,而這就是成長。所以痛苦是成長的常態,憂煩是成長的必須,他們都像是雕琢我們的鑿刀,慢慢將我們雕琢成一件美好的藝術品。於是我期許同學,讀完這首詩,了解了成長,日後面對困難和失敗時,就不要抱怨或逃避了。面對它,知道那是為雕刻自己而來,讓自己在其中成長,就可以相信,日後自己的生命會是豐富的,我們自己,這件藝術品,也將會是美麗的。

雕刻家   紀弦

煩憂是一個不可見的
天才的雕刻家。
每個黃昏,他來了。
他用一柄無形的鑿子
把我的額紋鑿得更深一些;
又給添上了許多新的。
於是我日漸老去,
而他的藝術品日漸完成。

課堂上,同學合力完成了一首仿雕刻家的戲作,我們將煩憂改成微笑,於是同學共同創作了一首詩,抄寫如下:

美容師

微笑是一個不可見的

天才的美容師

每個清晨,他來了

他用兩個無形的夾子

把我的嘴角提得更高一些;

又給添上許多新的。

於是我日漸快樂

而他的藝術品日漸美麗。

 

在此上載我們看過的短片,給課堂上無法看到的同學觀看。

       

https://vimeo.com/74033442    (請點擊此,觀看容顏的變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