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同學,關於現代詩,我們曾經對做了簡短的瞭解。那時曾與你們提到,台灣文壇的現代詩,早期曾分三大詩派,現代詩派,藍星詩派和創世紀詩派。還記得嗎?覃子豪屬於藍星詩派,而藍星詩派最著名的詩人則是余光中。我在舉例中,放了一首余光中的詩,當時你們問我,余光中現在還活著嗎?我告訴你們「剛過逝不久」,你們嘴裡發出嘆息,相信心中也是有些遺憾的。詩人的離去,彷彿也會帶走這世界的一部分純真似的,讓人既難過又不捨。

昨天又傳來消息,素有詩魔之稱的洛夫,也辭世了。洛夫這個名字可能對你們來說非常陌生,但是若我告訴你們,他就是當初我們提到的創世紀詩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你們大概就會感覺比較熟悉了吧?!創世紀詩派有三位代表人物:洛夫、瘂弦和周夢蝶。我們也曾到到過,創世紀詩派的詩風,總是力求創新,跳脫框架和束缚,洛夫的詩初期在文字使用、意象和詩的節奏感上,就有著這樣的特色。不過後來他慢慢回歸樸質的色彩,但詩的意象仍然脫俗活潑。藉著這個園地,我就放一首洛夫挺有名的詩來悼念他吧!也順便介紹他的詩給你們看,或許你們當中有喜愛讀詩的同學。﹝這首很有名,所以可能你們在課本中都讀過了﹞

因為風的緣故

昨日我沿著河岸   漫步到    蘆葦彎腰喝水的地方

順便請煙囪     在天空為我寫一封長長的信

潦是潦草了些     而我的心意     則明亮亦如你窗前的明光

稍有曖昧之處     勢所難免       因為風的緣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務必在雛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趕快發怒      或者發笑

趕快從箱子裡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趕快對鏡梳你那又黑又柔的撫媚

然後以整生的愛    點燃一盞燈

我是火     隨時可能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這首詩,是洛夫妻子在婚後,要求洛夫為她寫的一首詩。也是洛夫寫給他妻子的第一首詩。一開始,洛夫描寫散步的風景,然後說請煙囪在天空利用冒出的煙,為他寫一封信。為什麼要用煙囪?為什麼是散步的時候?在這裡,散步、煙囪所隱喻的煮飯,都是夫妻間的日常。洛夫要說,在那些尋常的日子裡,有洛夫的心意。洛夫的妻子要求洛夫寫詩給他時,正好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那天當時剛好停電,所以他們點了蠟燭,照亮整間房屋。洛夫的心意是甚麼?為什麼用蠟燭?這裡很有意思。蠟燭是照亮這個房間的,當洛夫寫道我的心意明亮如你窗前的明光,其實是有象徵洛夫對妻子的承諾和決志,他願意負起這個家的責任,他願意成為妻子依靠的膀臂。另一方面,蠟燭是明滅閃爍的,卻也是浪漫的。蠟燭的明光,有洛夫的謙虛、為家與妻子的盡心盡力和浪漫在裡面。但是他說到,稍有曖昧,也就是這些情感,雖然不是那麼鮮明坦白,只是在日常生活中隱隱約約的透露,和轟烈的愛情比起來,有點平淡又讓人看不清,但是沒辦法,因為風的緣故。從字面上看,是風讓蠟燭明明滅滅,但是生活中呢?風是甚麼?同學可以思考。風可以是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孩子的學費,工作的壓力‧‧‧‧‧‧‧‧等等等等。

第二段,洛夫又寫到,他不要求妻子懂得他所寫的,其實就是他對妻子的心意,不要求妻子完全懂得,有一種不求回報的深深感情,然後有點俏皮又有點命令式的,要他妻子不論心情如何,趕快為他準備衣衫,要妻子梳理打扮,其實就是要趕快準備好兩人的約會,一場一生一世的約會,然後他告訴妻子,他是火,隨時可能熄滅。因為風的緣故。其實那也是一種愛意的表現,有一點強制性的,要求對方回應愛意,但那不是暴力的強迫,而是愛情頑皮間的一種流露,好像是說,我們兩個好好相愛,如果你不理我了,我是可能會熄滅的,因為我雖能照亮整屋,但我也是脆弱的,需要有你。因為風的緣故。再一次,洛夫告訴妻子,生活中會有種種的打擊和不順,但若不是有你,我可能也走不下去。

很美好的一首詩不是?!細細品味中,很多的感情會從這些字裡行距間冒出,一位中年男子給妻的情書,含蓄、深情又俏皮,很有味道。

這位大詩人過世了,以後也就不會再讀到他的新創作了,或許世界因此少了幾首好詩,這也是我們遺憾與難過的。

 

莫凡是洛夫的兒子,也是歌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