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兩次上課,和同學們一起讀了白汀的散文,兩個餅。內容是作者描寫小時候,一家人在經濟拮据的時候,爸爸為了大家能過個美好的中秋節,而偷偷跑去當錶,用當錶的錢買了當時有名的月餅回家,全家享用的故事。當時作者年紀雖小,但是在夜晚聽見父母的談話後,方知爸爸的用心,從此發憤讀書,不再亂花錢。

       故事是很淺顯的故事,但是細細讀來,我們都領略到了文中,父親為著家庭、兒女所付出的愛,雖沒有明明白白的訴說我愛你,但因為是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流露的關懷和愛意,反而更深沉、更感動人。

       我們都知道,媽媽的愛是溫柔又濃厚的,但是在東方講究含蓄的情感表達中,爸爸們通常不善說愛,更遑論會對兒女親熱示愛。再則,父親一肩扛下家中生計,是支撐全家的支柱,責任繁重,煩惱也多,嚴肅慣了,也就難以慈祥溫柔。或許我們看到的或聽到的,是爸爸的謾罵,是爸爸搬重開車和工作,但是爸爸的愛就像鎖上密碼的寶盒,當我們開始懂得解碼後,打開寶盒,常常會因看見裡面的珍寶而感動得熱淚盈眶。因此,那些我們曾經抱怨的、不以為然的、討厭的作為,在解碼後,會發現,裡面包藏的居然是爸爸深深濃濃的愛意。

       和同學討論至此時,我看到許多雙童稚的眼睛,開始往記憶裡探索。於是話題轉向了同學們的記憶。忽然,我發現大家對於爸爸有時超出常軌的舉動,尤其是被媽媽叨念的某些行為,都記憶深刻。於是我告訴大家一個曾經讀到過的想法,媽媽照顧的日常固然重要,但是爸爸偶爾的跳脫日常,卻會讓我們記憶深刻。當我們長大時,回憶到的童年事件,尤其是讓我們開懷難忘的,很可能不是日常,而是那些跳脫軌道的日子。媽媽當然會念,那是媽媽維持日常的責任,但也因為有了父親偶爾的不按牌理出牌,我們也才擁有那些美好的回憶。同學們都很認真的點頭,眼神仍然繼續思考。我繼續加碼,有時父親的責罵,是有著關心的基礎,「養不教,父之過」,東方文化父親總有權威,權威說話,很容易語帶批評和責罵,這時解碼就很重要,一旦懂得解碼翻譯,那些責罵也就不會再那麼難接受了。真的很希望同學日後,懂得在生活中用心體會,爸爸的愛很多時候是隱藏迂迴的,媽媽的愛則多是溫柔直接的,而我們呢?身為孩子,對父母的愛瞭解多少?我們又是如何表達對父母的愛意呢?隱藏迂迴還是溫柔直接?很值得思考,不是嗎?!

       我們另外讀了一篇短文,同樣描述爸爸的愛,作者是西方人,摘錄如下。看來,不論東西,爸爸表達愛的方式,似乎都相差不遠呢!

 

父親的愛    艾爾瑪‧邦貝克

          爹不懂得怎樣表達愛,使我們一家人融洽相處的是我媽。他只是每天上班下班,而媽則把我們做過的錯事開列清單,然後由他來責罵我們。

          有一次我偷了一塊糖果,他要我把它送回去,告訴賣糖的說是我偷來的,說我願意替他拆箱卸貨作為賠償。但媽媽卻明白我只是個孩子。

          我在運動場盪鞦韆跌斷了腿,在前往醫院途中一直抱著我的,是我媽。爹把汽車停在急診室門口,他們叫他駛開,說那空位是留給緊急車輛停放的。爹聽了便叫嚷道:「你以為這是甚麼車?旅遊車?」

              在我生日會上,爹總是顯得有些不大相稱。他只是忙於吹氣球,佈置餐桌,做雜務。把插著蠟燭的蛋糕推過來讓我吹的,是我媽。

              我翻閱照相冊時,人們總是問:「你爸爸是甚麼樣子的?」天曉得!他老是忙著替別人拍照。媽和我笑容可掬地一起拍的照片,多得不可勝數。

              我記得媽有一次叫他教我騎自行車。我叫他別放手,但他卻說是應該放手的時候了。我摔倒之後,媽跑過來扶我,爸卻揮手要她走開。我當時生氣極了,決心要給他點顏色看。於是我馬上爬上自行車,而且自己騎給他看。他只是微笑。

          我唸大學時,所有的家信都是媽寫的。他除了寄支票外,還寄過一封短柬給我,說因為我沒有在草坪上踢足球了,所以他的草坪長得很美。

              每次我打電話回家,他似乎都想和我說話,但結果總是說:「我叫你媽來接。」

             我結婚時,掉眼淚的是我媽。他只是大聲擤了一下鼻子,便走出房間。

             我從小到大都聽他說:「你到哪裏去?甚麼時候回家?汽車有沒有汽油?不,不准去。」爹完全不知道怎樣表達愛。除非……

                       會不會是他已經表達了,而我卻未能察覺?

papa.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