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課補充資料

認識樂府詩

 樂府詩:樂府詩,顧名思義即由樂府所蒐集的詩歌。 及至後來,凡是歌謠,可以譜成音樂的詩詞和文人名士模仿上述樂府詩所填寫的詩詞(可能已無法譜成樂曲),皆稱樂府詩。因樂府詩多為民間傳唱之歌謠,所以許多詩的作者皆不可考。

 

樂府詩與古體詩、近體詩的差別

  • 樂府詩多為歌謠,可唱,作者多不詳,無平仄、句數、字數的或對仗等要求,可換韻。魏晉之後,因不能唱的詩也能入選,所以無法和古體詩區別。

例如:

上邪漢朝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 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 古體詩多為士大夫所作,不能唱只能朗誦。除了押韻,沒有其他限制。不必講究平仄和對句,雖用五言、七言寫作,但是沒有嚴格的規定,沒有句數的限制。唐朝之前的詩。唐朝之後亦有仿古體詩作。

例如:

《煮豆》 曹植

  •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近體詩同樣為士大夫所作,不能唱只能朗誦規定嚴格句數四句(絕句)或八句(律詩),需押韻不可換韻,講究平仄和對句。

例如:

賀知章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 鄉音無改鬢毛衰
兒童相見不相識 笑問客從何處來

近體詩與古體詩以唐朝為分界,唐朝之前的詩為古體詩,唐朝或之後所作之詩為近體詩

                  樂府詩、古體詩和近體詩合稱為古典詩的三大詩派

 課文白話翻譯

羽林郎

當年,有個霍將軍的門人馮子都曾經依仗將軍的勢力,調笑當壚賣酒的胡姬。這位胡姬,當年只十五歲,在一個春光明媚的日子獨自在門前賣酒。沒料到胡姬的美麗招來了馮子都這個花花公子,他娉娉婷婷地來到了胡姬的酒坊。他先是要酒喝,胡姬提著玉壺送上了清酒;他再要佳餚,胡姬用金盤捧出鯉魚膾來待客。沒想到這小子本意不在喝酒吃飯,卻拿出面青銅寶鏡贈給胡姬,還不顧“男女授受不親”的嫌疑給她系在紅羅帶上。胡姬翻了臉,當場扯斷紅羅帶,將銅鏡還回,正言道:“男人總是心愛新婦,而女子卻永遠最看重前夫;人生就是這樣,相遇得有早有晚,人有新有故;我對我的故人不會因為富貴還是貧賤而負他——多謝您的好意,但是,你愛我也是白愛了!”

節婦吟

你明知我已經有了丈夫,還偏要送給我一對明珠。
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纏綿,把明珠系在我紅羅短衫。
我家的高樓就連着皇家的花園,我丈夫拿着長戟在皇宮裏值班。
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但我已發誓與丈夫生死共患難。
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第二課 字音字形 辨別

.調  調    調

 

 廬:茅廬                            踰:逾越

 盧:盧先生                        愉:愉悅

 壚:文君當壚                     逾:逾期

 爐:火爐                            揄:揶揄

修辭法

  • 排比指的是使用結構相似的句法,接二連三地表示出同範圍、同性質的意念 。 :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同一個杯.同一種茶.同一種泡法
  • 對偶指的是在同一句子字數相同.句法相同.平仄相對.詞性相同。如:赤肝紫膽(赤肝對紫膽{形名形名}) 、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
  • 指的是同一句子,字數相同.句法相同.平仄相對.詞性相反。如: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 類疊指的是相同的字句重複出現。如:上上下下.左左右右 
  • 很多時候有排比就有類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