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Joan Mills

 

Mosquitera para puerta - Todos los fabricantes de la arquitectura y del  design - Vídeos

       一天起碼百次我們家裡的紗門吱吱響地開了又啪噠一聲關上 每次聽見我都想張開嘴說關門輕一點 卻沒開口 因為童年時常在夏天聽見這個聲音 我喜歡

       聽見紗門砰然一關上我就依稀嗅到園中木蘭的香味那座花園現在已經蕩然無存了 我能看到田間的蝴蝶 聽到樹上的蟬鳴 我能感覺到腳掌底下小徑上太陽曬得滾燙的石板 感到背脊上留下來的汗

 

       童年的夏天都一樣現在我孩子們過的夏天也是如此 。不錯現在的泳衣不再刺得人發癢但給蚊蟲叮了的感覺還是一樣搔起來也一樣痛快 賣刨冰的已經不是到處看得到了 可是賣冰淇淋的卻大街小巷都有冰涼的香草冰淇淋在舌頭上融化的滋味也還是一樣這一代的木蘭和前一代的同樣芬芳用蒼蠅拍子塗害生靈仍舊一樣快意而且我想(雖然最近還沒有試過)跳水時大膽鼓著肚皮平拍在冰冷的水面上還是一樣的痛

 

       我最小的兒子不用告訴我我就知道清早大家酣睡時他獨自醒來是什麼情景他穿起昨天的髒褲子不梳洗 不吃早點就走了出去一家人只有他一個人起床他喜歡他爬樹 腿彎鉤在樹枝上 試試倒掛的滋味 橡樹獺一樣自在 顛倒著身子 對送報的說一聲早

       往年我有過這樣的早晨 你也有過

 

       我的兒子爬下樹來 吃早點在樹下吃了一根香蕉 一塊餅他趴在地上觀察一群螞蟻在青草裡吃力地搬運餅屑 他翻身仰臥從樹葉鳥巢的空隙之中向上瞻望發現太空無窮盡的偉大。在夏天一個奇妙的小世界有不少的東西可以供兒童們思索

 

       或是不加思索 我想我的三個孩子騎著腳踏車而去並不知道自己在享福騎車走過草地聞到乾草香氣聽見昆蟲銳叫的聲音走向河溪匯往的水潭附近的人還在那裏搭了一個跳水台上面有綠樹掩映陽光篩灑而下這是孩子們 魚和水蠍的禁苑偶而闖進來的大人也是熱得懶洋洋的,不想吩咐孩子該守什麼規矩了

 

       九個水淋淋 飢腸轆轆的孩子可能回家吃晚飯可能一個也不回來究竟有沒有人來我難得知道也不以為意有時一連好幾天我的孩子不知雲遊何處只在肚子餓了或找床睡覺的時候才回家可是也有時一連好幾天家裡橫七豎八的全是孩子我幾乎無法走動整條麵包很快消逝得無影無蹤

 

       他們的生活是有週期性的在外面吃 在外面玩 然後整天整夜的在客廳裡下棋 玩紙牌 打乒乓球一直打到最後一隻球都找不到了而後已捉蟋蟀 捉螳螂 捉蝴蝶用彈弓打麻雀 草也要摘下來嘗嘗細細檢查一番欣賞荊棘和植物上長的瘤 太陽把身體曬透 談哲學 談電影 ......或者只是胡扯 

 

       這一群遲早要散這個孩子 帶了 一包花生米跑到樹底下休息去了 那個孩子溜到廚房嘗了下一頓要吃的菜 又一個孩子 回到他的房裡在陰暗的角落過隱士生活 摺紙船 讀舊雜誌或是看新生的小貓攀登他用毛毯堆成的小山 

 

       他們有一千種方法消遣自娛 你我小時候都是這樣的夏天的把戲我們全知道 捉螢火蟲 拍蚊子在地上挖洞挖得深深的一直挖到地底的泥土都冰涼才住手 

總有一天在伏天我的孩子 會說他們悶得很沒事做要是有一匹馬一艘船一個游泳池就好了他們哼一支流行歌曲反覆哼了二十次有意造成單調無聊的氣氛 

 

      無聊沒有事做 他們說 他們不知不覺地在長大等他們長大了就要像你我一樣一回想到童年夏天便感嘆不已恨不得能夠再過那樣漫長悠閒的日子 

鲜花,旧夏季居住,灌木丛,自然,夏天,花园,开花,高清壁纸图片-100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