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同學們:

連續讀了兩首樂府詩,今天來看一篇白話文吧!  文章是從1989年10月22日台北中華日報中節錄出來的,題目是 [兩個餅],作者是杜瑞華,筆名白汀,她是現代女作家。

這是作者親身的經歷,一個寶貴的體會。

以下是課文:

 

       那年,父親經營的工廠關門,家中的唱機腳踏車......凡是稍稍值錢的東西,全被債權人搬運一空,連爸媽的大床都逃不了。我們的學費付不出,吃飯都成問題。但月亮仍是按日子一天天圓,四歲的小妹哭吵著要月餅。爸爸一早出門,傍晚居然出人意料之外地帶著一盒月餅回來,而且還是當時的名牌。

    心不在焉地吃完晚餐,月姑娘尚未露面,大夥早圍在飯桌前,期待分餅大典快快開始。烏黑的豆沙,內容豐富的五仁甜,絲絲的鳳梨,每樣都好,可是自己手中的好像總比不上別人手上的。好!做九個籤,總算沒話說了。但盒裡還躺著多出的那個,十四隻貪婪的眼又開始虎視眈眈向著它。

    爸索性給這佳節添些餘興節目,高聲宣佈:誰要猜中這盒月餅的價錢,這餅就歸誰。孩子對物價怎有概念?大家開始胡亂猜,也不知哪冒出的靈感,我大喊一聲:一百六十八塊。爸愣了一會:你怎麼知道的?

    眾人羨慕又妬嫉的眼光下,我受獎一般,揚揚得意領回那塊巧克力豆沙月餅。

    從來沒如此痛快,一口氣可以吃兩個月餅,我小塊小塊地剝著,慢慢吞嚥,唉!甜的滋味真美好。禁不住小妹乞憐的眼神,又看在平日和她交情最好的份上,我分了一些豆沙給她,兩人一點一點把那塊甜兮兮的東西舔光。

    吃足了月餅,我無心觀月,月餅的包裝紙壓在枕頭下面,心滿意足地早早就寢。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甚至有個奇甜無比的月餅之夢。夢裡家中滿是又甜又圓的餅,飯桌上,藤椅上,孩子們雙層木床上。散裝的,盒裝的,滿坑滿谷。我逐盒逐個檢視,一面問一旁面無表情的姐姐:怎麼回事啊?哪來這麼多月餅?姐姐冷冷地回答:爸爸疼妳啊!你最愛月餅啊!別人吃一個,妳偏要兩個。我雖高興,又有點不放心:該不是做夢吧?就像每次在夢裡撿錢,滿地都是銅板,撿也撿不完,結果醒來全是一場空。姐姐臉色更壞了:放心這!回是真的,讓你吃個足,真夠貪心,怎麼樣的人,就做怎樣的夢!我正要反駁,卻醒了過來。

    爸媽還沒睡,媽正低聲數落著爸:老糊塗啊!怎麼把錶當了。換那麼貴的月餅!爸故作輕鬆:那家月餅做得好啊!我擠了半天才買到。反正每天閒在家裡,又不趕時間,家裡有鐘,少一個錶也無所謂。媽音量放大:說得倒輕鬆,快兩百塊,也合好幾天開銷,拿來買米,買小菜,也比買這消閒的東西好啊!爸仍低聲下氣:小孩子總要給他們吃的啊!看到別人家有,自己家什麼也沒,多難過啊!媽帶著嗚咽的語調,忿忿地說:今天我們家到什麼時光了,你還弄不清楚,好!過兩天沒米下鍋時,看你再拿什麼去當?

    我把原來蓋著的毛巾蒙在臉上,兩個餅全哽在胸口,好像一點也沒消化,害怕讓爸媽知道自己已經醒來,又覺得偷聽是小孩十分不該的行為。 直到爸媽熄燈睡去,我仍無法入眠。窗外好月如水,有明月甜餅,理應是個圓滿的中秋夜,我卻為媽媽最後一句話輾轉反側。

    事實上,那天之後,日子過得儘管清寒,父母絕沒餓過我們一頓,也未讓我們輟學。我不清楚,也不敢問他們究竟如何費心張羅來的;但自那個中秋,我就由一個十分貪食好玩的孩子,變得比較懂得把時間精力放在課業上。學校的遠足同學間誘人的零嘴,只要一想到爸媽那夜的對話和媽焦急的語氣,我就都不再考慮了。

 

      好,讀完了。同學們有沒有什麼感動呢? 

雖然家境困難,在媽媽很擔心的情況下,爸爸還是讓孩子們享受了過節的氣氛;而孩子也變得懂事體貼,自此克制物慾並用功向上(作者後來考上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喔 ! )

這種一夕之間成熟懂事的轉變,有沒有人也曾體會過呢?

我想,只要父母關愛教育子女,孩子懂得感恩,手足彼此親愛,即使經濟拮据些,還是幸福的。同意嗎?

不要跟人攀比,懂得數算得到的恩典,鼓勵自己努力向前走,這是每個人一生的功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