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大意:
    戰國時期,楚國是中國南方一個很強大的國家。一天,楚宣王問左右大臣們:「聽說北方那些國家, 都 很怕我國的昭奚恤將軍,這是真的嗎?」
    大臣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個個面面相覷,不知該怎樣回答才好。他們都深恐一個不小心,回答得 不得體,既得罪了楚宣王,又惹了昭奚恤將軍,那可不妙!
    這時,有位名叫江一的大臣,在經過一番思索之後,請求楚宣王先讓他說個故事,再回答這個問題。楚 宣王答應了,於是江一說了下面這則故事: 在一座茂密的森林裡,有一隻餓得發慌的老虎正在尋找獵物。突然間,一隻狐狸從他身邊竄過,於是老虎毫 不遲疑地猛撲上去,眼看馬上就可以飽餐一頓了。沒想到狐狸卻一本正經地對老虎說:「你不能吃我。」
    「什麼?」老虎大惑不解地問道。
    「因為我是上天派來管理百獸的。吃了我,你不就違背天意,大逆不道了嗎?」
    「這……」老虎愣住了,心想,自己怎麼不知道有這回事?
    就在老虎半信半疑的時候,狐狸又煞有介事地說了:「好吧!如果你不相信,我可以帶著你到百獸面前 走一趟,我保證,他們沒有一個不怕我的。」
    於是,狐狸和老虎一前一後地往前走去了。果然,森林中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野獸,像野豬啦、兔子 啦、麋鹿啦,一看見狐狸和走在他後面的老虎,都害怕得四處奔逃。老虎這下子可不得不相信,他也因此再 也不敢提吃狐狸的事了。
    說完這個故事,江一又下了結論:「百獸逃跑,其實是因為怕老虎,但老虎自己卻不知道,反而以為百 獸怕的是狐狸。如今大王您所治理的楚國,方圓五千里,精兵百萬,全部交給昭奚恤將軍統轄。北方人怕昭 奚恤,說穿了其實是怕您的精兵和雄厚的實力,就好比是百獸怕老虎而逃走呀!」
🐣成語出處:《戰國策‧楚冊》
🐣故事原文:
       虎求百獸而食之,得狐。狐曰:『子無敢食我也。天帝使我長百獸,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不信,吾為子先行,子隨我後,觀百獸之見我而敢不走乎!』虎以為然,故遂與之行,獸見之皆走。虎不知獸為己而走也,以為畏狐也。」
🐣成語解釋:比喻憑上位者的威勢欺壓人。
🐣造句練習:他總是狐假虎威,假冒老師的意思欺負人。
🐣原文翻譯:
      從前在某個山洞中有一隻老虎,因為肚子餓了,便跑到外面 尋覓食物。當他走到一片茂密的森林時,忽然看到前面有隻狐狸正在散步。他覺得這正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於是便一躍身撲過去,毫不費力的將他擒過来。可是當它張開嘴巴,正準備把那隻狐狸吃進肚子裡的時候,狡黠的狐狸突然説話了:「你不要以為自己是百獸之王,便敢將我吞食掉;你要知道,天帝已經命令我為王中之王,無論誰吃了我,都將遭到天帝極嚴厲的制裁與懲罰。」老虎聽了狐狸的話,半信半疑,可是,當它斜過頭去,看到狐狸那副傲慢鎮定的樣子,心裡不覺一驚,原先那股囂張的氣焰和盛氣凌人的態勢竟不知何時已經消失了大半。雖然如此他心中仍然在想:我因為是百獸之王,所以天底下任何野獸見了我都會害怕。而他,竟然是奉天帝之命來統治我們的!這時,狐狸見老虎遲疑着不敢吃它,知道他對自己的那一番説詞已經有幾分相信了,於是便更加神氣十足的挺起胸膛,然後指着老虎的鼻子説:「怎麼,難道你不相信我説的話嗎?那麽你現在就跟我來,走在我後面看看所有野獣見了我,是不是都嚇的魂不附體、抱頭鼠竄。」老虎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便照着去做了。
    於是,狐狸就大模大樣的在前面開路,而老虎則小心翼翼的在後面跟着。他們走没多久,就隱約看见森林的深處,有許多小動物正在那兒爭相覓食,但是當看到狐狸後面的老虎時,不禁大驚失色,狂奔四散。
這時,狐狸很得意的掉過頭去看看老虎。老虎目睹這種情形,不禁也有一些心驚膽顫,但他並不知到野獸怕的是自己,而以為他們真是怕狐狸呢!狡狐之計是得逞了,可是他的威勢完全是因為假借老虎,才能憑著一時有利的形勢去威脅群獸而那可憐的老虎被人愚弄了,自己還不自知呢!因此,北方人民之所以畏𢣷昭奚恤,完全是因為大王的兵權掌握在他的手裡,那也就是説他們畏懼的其實是大王的權勢呀!
🐣翻轉結局:
狐假虎威的故事盡人皆知,堂堂百獸之王——老虎——受了蒙騙,成了人們茶餘飯後談笑的話題。
老虎知道真相後差點氣得暈過去了。老虎決心要報仇雪恥,到處尋找老狐狸。
老狐狸遠遠看見老虎迎面走来,早早轉圈躲得無影無蹤了。老虎天天尋找老狐狸,天天無功而返。
老狐狸得意洋洋,它想:大家都説我狐狸狡猾,嗨,不狡猾還算是狐狸嗎?瞧,連百獸之王也被我當猴子耍弄了一番,爽,真爽!
老狐狸吃罷晚飯,信步来到森林打探動靜,這時,迎面走來一隻獅子咦,奇怪,這座森林是老虎的領地,怎麼會有獅子呢?老狐狸正想走開,只聽獅子招呼道:
「喂,你是足智多謀的狐狸先生嗎?」
「過奬,過獎!在下正是狐狸!」
「聽說傻瓜老虎被你狠狠捉弄了一回,可有其事?」
「狐假虎威,雕蟲小技而已!獅大王如何知曉?」
「你狐狸這一下名揚四海啊,大森林晚報頭版頭條連續刊登了三天,誰不知道你狐狸智商高啊!」
「不敢,不敢!」狐狸樂得眼睛瞇成了一條缝。
獅子邊誇獎邊移動身子,漸漸靠近狐狸。狐狸警惕地睁大眼睛,盯着獅子細看。
「幹嘛?看得人怪不好意思的!」獅生氣了。
「獅子大王,我覺得您的眼神怪怪的,没有靈光。」
「是嗎?大概多喝了點酒吧!」
「不對,聽您的説話聲也怪怪的。」
「唔,這就奇了!」
「聲音氣若游絲的,像從遙遠的缝隙中傳過来的!」
「啊?恐怕是從地獄傳来的吧。」
「真的有點古怪,好像不是您獅子大王的聲音。倒像是那隻傻瓜老虎在説話呢!」
「唔,如此説來,你的死期不遠了!」獅子一邊説,一邊把皮毛撕下來,原來,這正是那隻受騙的老虎啊!
狐狸正想逃跑,老虎眼急手快,一下猛撲過去,把狐狸壓在身子底下:「哈哈,對付狡猾的狐狸只能用同樣狡猾的手段啊!」
✍🏻故事啓示:
這是一則家喻户曉的寓言故事,説的是狐狸憑自己的智謀逃出了虎口。後來都用來比喻倚仗别人的勢力欺壓人。狡猾的狐狸憑藉老虎的威風,在森林中嚇唬别人。但是,狡詐的手法絕不能使狐狸改變虚弱的本質,把戲一旦被戳穿,它非但會受到群獸的圍攻,還將被受騙的老虎吞吃。引申説明仗勢欺人的壞蛋,雖然能够囂張一時,但最終絶不會有好的下場。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現在人們用它來比喻倚仗别人的勢力欺壓人,也諷刺了那些仗着别人威勢招摇撞騙的人。又嘲諷了被人利用而不自知的昏庸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