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莊子·讓王》

作者:莊子  文體:文言文(寓言)
☀故事欣賞:
莊子為人送葬,恰好經過他老朋友惠施的墳墓。他默立一陣,然後淒然地對身旁的人說:「過去有一位郢都人在自己的鼻尖上抹了一層薄薄的白粉,薄得像蒼蠅翅膀。他對面站著一個名叫匠石的人,揮動一柄鋒利的大斧,大吼一聲,對準郢人的鼻子一陣風似地劈砍過去。白光閃過,薄薄的白粉全被劈盡,而鼻子絲毫未傷。那郢人站著紋風不動,面不改色,宋元君聽說有這般絕技,就把匠石召去,要他表現一番。匠石回答『斧頭我倒是會使用,可是我那位鼻子上抹石灰的搭檔早就死了啊。』唉,自從惠施先生死去之後,我也失去了自己的搭檔,我還有什麼話可說啊!」
🐣課文原文:
郢人堊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斲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斲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聞之,召匠石曰:『嘗試為寡人為之。』匠石曰:『臣則嘗能斲之,雖然,臣之質死久矣。
🐣課文原文翻譯:
郢地方有人把石灰塗在鼻尖,像蒼蠅翼那樣薄,讓匠石砍掉, 匠石轉動斧頭像風那麼快,隨手砍去,把石灰砍掉,而鼻尖沒有損傷, 郢人站在那裏面不改色.宋元君聽到了,命匠石說:試對我做看看. 匠石說:我是曾經做過,但那是需要有搭檔的,我的搭檔已經死很久了.
☀故事啓示:
這是莊子路過惠施墓前講的一則寓言。在這則寓言里,表達了莊子對惠施的懷念。郢都人信賴石匠,才能讓石匠削去自己鼻子尖上的石灰,並且在石匠的利斧揮動之下,面不改色,毫無畏懼。石匠得以發揮卓越本領,「信任」是不可少的條件。它告誡人們要以誠相待,以心相印;「信賴」能够產生力量。
(資料參考:百度  王晟傲)
🔔問題與討論:
1、人們常說:「紅花還需綠葉扶。」意思是:紅花雖美,但如果沒有綠葉,便顯不出它的美麗。請比較這句話和莊子這個故事的意義
2、請舉例說明同事(同學、家人)之間互信的重要與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