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嬰  西漢

🐣課文:
子路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不善之。」
子貢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則引之進退而已耳。」
顔回曰:「人善我,我亦善之;人不善我,我亦善之。」
三子所持各異,問於夫子。
夫子曰:「由之所持,蠻貊之言也;賜之所言,朋友之言也;回之所言,親屬之言也。」
詩曰:「人之無良,我以為兄。」

🐣翻譯:
子路說:「别人善待我,我也善待别人。别人不善待我,我也不善待别人。」子貢說:「别人善待我,我也善待别人,别人不善待我,我則引導他前進,走向好的一面。」颜回說:「别人善待我,我也善待别人,别人不善待我,我也善待别人。」三個人所持的觀點不一樣,便去問孔子,孔子說:「仲由的觀點是對待文化比較落後之人的方法。子貢的方法,是朋友之間相處的方法。顏回的方法,是親屬之間相處的方法。」《詩經》記載:「那個人品德不好,我仍會以對待兄長的態度對待他。」

🐣補充資料  《詩經》云:
鶉之奔奔,鵲之疆疆。人之無良,我以為兄。
鵲之疆疆,鶉之奔奔。人之無良,我以為君。

🐣問題與討論:
一、孔子的三位弟子在「與人相處之道」的觀念上各自有不同的見解,你認為這三者各有何優缺點?你可以對這三種觀念提出你個人的想法嗎?
二、如果在現實生活中你遇到了「我善待別人,可是別人並不善待我」的不平等對待時,你要以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呢?請試述你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