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一走進教室,我看到桌椅的排列已經變樣。一位早到的同學坐在他慣常黑板右邊卻不太對的位子上,望著我,大概是希望我發表些意見。我看了一下,想了一下,相信臉上露出的是狡黠的笑容。你,我對他說,就坐到另一邊(黑板的左邊)吧!同學有一點驚訝,也想抗議,「老師,那裏不是我的位子,我一向是坐這裡的。」我答:「我知道,可是桌椅動過了,照你們以前的坐法,你那邊會坐不下。」所以換到這邊吧,這邊就對了。同學不太服氣,也不太願意。接著陸續的其他同學都進了教室,每一個都發出驚訝的聲音,「老師,怎麼會這樣?我們把它搬回來。」「不用」我說,並指揮著,學生對調位置。看的出來,每位都不太願意。「老師,這樣我不習慣。」調皮的同學發言。

於是,我問同學:「你們聽過六便士和月亮的說法嗎?」好奇心永遠勝過一切,也蓋過了他們的不服氣,大家望著我搖頭,一下子安靜了下來。我接著說:「一個人要有他的詩和遠方,你們懂嗎?」我笑了。同學們更糊塗了,甚麼六便士和月亮,甚麼詩和遠方,這和他們換座位有甚麼關係,為什麼老師不讓他們恢復原狀?!相信如果同學你現在讀這篇文章,已經知道甚麼是月亮和六便士,甚麼是遠方和詩,也懂了我為什麼將錯就錯的讓你們換位置,但是我還是要藉著這個地方,再與你們重複一次,同時我想了一想,決定再請你們寫一篇作文,題目就是「我的遠方和詩」。因為老師希望,你們能好好思考甚麼是你們的遠方和詩,更不要忘記去尋找你們的遠方和詩,在未來的生活中,遠方和詩將會是你心靈休憩的地方,也將會是你重新再出發的依靠點。

記得那天,我告訴你們便士是錢的單位,我們可以將六便士解讀成六披索。當你彎腰撿你六元披索的時候,不要忘了抬頭, 去看一看天空上遠方的月亮。六元,是我們生活的苟且,大家日日汲汲營營,你的父母親為了挣你們的學費,忙得不可開交,你們為了讀書,每天不是書本就是在上學、放學的路上,然後是吃飯、睡覺。有一天,你們會發現,這樣的生活,沒有太大的樂趣和意義。有的時候,你們會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和家人、和父母或和同學吵得不可開交,事過境遷,再回頭想,你們覺得那時的自己幼稚又可笑。但那就是生活的苟且,我們都會有的庸俗的一面,但是我們要學會的進取,就是不讓自己永遠耽溺在庸俗裡,在苟且裡,在那六元披索裡面。六元披索裡面有的是競爭、是利益的考量、是一堆讓我們變得機械、枯燥乏味、失去快樂的事。縱使如此,我們仍無法完全脫離,因為那是世界的一部份,但是我們有月亮,那是世界的另一部分,月亮的月光、美麗和詩意,會讓你下子忘記了那些庸俗,而昇華到另一個境界。我的意思是,當你抬頭靜靜的看著月亮,想著你的心事的時候,你會被帶到另一個境界,超越這世界上的一切。而當你看完月亮,再回頭看向地上、看向你撿起的六便士時,那絕對與你沒看到月亮前的心情完全不一樣。那種心情,會讓你握著六披索,然後開心的微笑,心裡滿滿的,一種幸福感會隨之而生。老師是個比較會用筆思考的人,所以當初課堂上講的沒有這裡寫得詳細。想到已經與你們講過莊子的內外,或許我們也可套用莊子的思想,我們的內在應該維持在超脫外在物質之上,不被外在的體所奴役,月亮就是我們內在維持其高度的所在。

你們若有所思,但是仍然不懂,是啊!這與換座位有什麼關係?

於是我接著與你們提到詩與遠方。什麼是詩?詩的美好在哪裡?我問。大家沒有回話,大概是一大早,也可能是一下子腦袋進了那麼多的語言,你們有點兒矇了,或者你們從來沒去認真想過詩的美好。詩的美好在於,詩人用一種特別的眼光去看日常,然後將那些我們熟悉的東西,用另外一種方式呈現,給我們新奇。就像第一課我們讀到樹,讀到群島,樹是我們天天見到的東西,但在覃子豪的筆下,樹有了另外一種面貌,我們讀了也覺得,真是這樣,於是就升起一股感動,對樹有另一種新奇的認識。那是詩。遠方,指的是旅行,他與詩有著相同的意義,當你們旅行到另外一個地方時,看到的同樣是人,同樣是樹,同樣是街道,商店,但在那一個新地方,你們走著卻不知道下一個轉彎口會碰上哪些東西,你們不認識這座城市,也就沒有對這座城市熟悉的偏見,於是雖然其實看的東西是同樣的,但你們卻有愉悅的新奇感,帶著一種好奇去認識著個新城市。詩和遠方,就是讓你們從另一個角度看你的日常,跳出早已被你制定的框架,而這是重要的,因為,日復一日地重複和日常,會消磨掉你的快樂,你的進取,你的活力,這時月亮,就像那詩和遠方一樣,給你另外一個視野,給你另外一種新奇。「這樣懂了嗎?」我問。然後我說:「所以你們每個星期六來學校,同樣的教室,同樣的老師,一樣的同學,讀著中文,這些一成不變就是你們撿拾的六披索,而月亮在哪裡?你們今天換座位,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換個角度看黑板,換個地方看同學,老師仍一樣的講課,但是換個位置聽,那一點的新鮮感,就是我今天能給你們的一點點的詩和遠方。我希望你們也要試著去尋找屬於你們的詩和遠方。可以單純的是詩,和遠方的旅行,但也可以是那些讓你脫離日常、讓你昇華心靈的東西,像閱讀、像看一場電影,去公園走一圈或單純的、靜靜的喝杯你喜愛的飲料。

講完,聽到的是你們一片的沉默。這是這星期六給你們的詩和遠方。

https://youtu.be/Uk_UG1zjvp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