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張籍,唐代詩人。字文昌,貞元進士,歷任太常寺太祝、水部員外郎、國子司業等職,故世稱張水部或張司業。其樂府詩頗多反映當時社會現實之作。與王建齊名,世稱“張王”。著有《張司業集》。

⭕️原文
~節婦吟~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繫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註釋
1、節婦:能守住節操的婦女,特別是對丈夫忠貞的妻子
2、吟:一種詩體的名稱。
3、妾:古代婦女對自己的謙稱。
4、纏綿:情意深厚。
5、羅:一類絲織品,質薄、手感滑爽而透氣。
6、襦:短衣、短襖。
7、苑:帝王及貴族遊玩和打獵的風景園林。
8、良人:丈夫。
9、戟:一種古代的兵器。
10、明光:明光殿,此指皇宮。
11、事:服事、侍奉。
12、擬:打算。

⭕️翻譯
你明知我已經有了丈夫,還偏要送給我一對明珠。
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纏綿,把明珠繫在我紅羅短衫。
我家的高樓就連著皇家的花園,我丈夫拿著長戟在皇宮裡值班。
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我侍奉丈夫發誓要生死共患難。
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賞析
這是一首具有雙層面內涵的唐詩精品。在文字層面上,它描寫了一位忠於丈夫的妻子,經過思想鬥爭後終於拒絕了一位多情男子的追求,守住了婦道;在喻義的層面上,它表達了作者忠於朝廷、不被藩鎮高官拉攏、收買的決心。
~~~~~~~~~~~~~~~~~~~~
詩人故事
這首《節婦吟》其實還有一個副標題——“寄東平李司空師道”。這個李師道是何許人也呢?安史之亂後,藩鎮割據的局面愈發明顯,其中緇青從高麗人李正己受封節度使,到李正己的孫子李師道自立爲平盧緇青節度使,前後已歷三代。李師道對朝廷外表恭順,從皇帝那裏騙來了檢校司空的職銜,私下裏卻在蓄養死士,操練兵馬。當時藩鎮軍閥爲了製造對己有利的輿論,紛紛拉攏文人和中央政府官吏。李師道聽說了張籍的才名,就派人攜帶重金拜訪張籍。張籍和他的老師韓愈一樣,都主張武力削藩,自然不願被李師道收買。可張籍深知李師道心狠手辣,如果嚴詞拒絕他可能招來殺身之禍。經過反覆思考,張籍寫下了這首《節婦吟》寄給了李師道,通過這樣一首貌似男女愛情的詩作,最終達到了拒絕其拉攏的目的。
⭕️問題與討論:
1、節婦吟和羽林郎兩首樂府詩中,節婦和胡姬都拒絕了追求他們的人,但他們的心理過程不一樣,試比較說明。
2、你更喜愛哪一個?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