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學,2020年,我們經歷了很不尋常的一年,在新冠疫情的籠罩下,我們努力地使生活及學業上的衝擊減到最低,網課以緊鑼密鼓的方式,利用了幾乎整個暑假補足課程,雖然辛苦,但是我們還是做到了。同學的努力不會白費,天道酬勤,我們的努力,相信都會在未來化成祝福,注入我們的生活。

       課堂上,老師和大家分享了一小段閱讀到的話語,今天藉著這個園地,老師決定再重複一次。

       新年度新學期,各位同學有記得將我們的視線放在未來嗎?因為很多時候,在我們不注意時,一不小心我們就會把眼光調向從前,我們看的、想的、是從前如何如何,之前怎樣怎樣,我們經歷的我們受益的甚至我們曾經吃虧的,都成為我們的焦點。但是同學們有沒有想過,當我們將眼睛面對從前時,我們就是在背對未來。當我們用倒著往前走時,我們會完全不知道自己會走向何方。歷史如浪潮般不斷地將我們沖擊向前,但因為我們是背對未來的,所以我們只能被歷史所推引,我們無法控制想去的地方,因為我們看著過去,背對未來,所以我們看不見未來。各位同學,我們應該要學會轉身,把我們的眼睛調向注視未來,當過去如浪潮般像我們沖推而來時,讓過去推著的是我們的背,既使過去的歷史我將我們推著向前走,但是因為我看得見前面的所在,我便能夠掌控被推往的方向。我們同樣都是被歷史、被過去推著走,但是望向過去的人,是隨波逐流的,而注視未來的人,則能掌控方向。同學們看到這其中的差別了嗎?歷史並沒有不好,檢討過去、回憶從前也沒有錯誤,但要注意的是我們定睛在哪裡。

      所以,從前的好壞都過去了,我們不用沈浸在當中,想著我們曾經怎麼好或怎麼壞,別人曾經怎麼對我或怎麼好或怎麼壞,而是要思考,今年我們要達到什麼目標,將來我希望成為什麼,進入社會的我要站在什麼樣的位子,然後讓每個過去和現在(所有的現在都會在你意識到時變成過去)將你推往你想要到達的地方。若我們都同樣的會被歷史推動,那麼我們不要成為不知道會被歷史推往何方的人,而是成爲可以控制方向,讓歷史的推動成為我達到目的助力的人。

      我們很容易不自覺得看著過去,想著從前的種種,對未來感到茫然,那是因為我們背對著未來,看清的是從前,此時,我們一定要有警覺轉身,將眼光轉過來,看向未來,才能擺脫那要命的茫然。但是要怎麼樣才能將眼光轉向未來呢?首先是認識自己,訂定目標,然後是關注時事,並不斷的在自己與時事兩者間,一面前進一面調整路線,你所經歷的一切將推著你走,但是因為你有了明確的目標,便可以掌控方向,或許經歷的事物會將你推向左方,但是因為你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右方,你便懂得如何迂迴的前進,讓自己慢慢回到右方。如果你是背對著未來,那麼你經歷的事物將你推向左方,你也就只能一直朝左,甚至你連自己在朝左走都不知道。所以同學們一定要有所警惕和注意。

      新的學期開始了,老師就送你們這段話,希望同學們放在心中思考,多看看這個世界,多觀察未來的趨勢,多瞭解人生、人性,多學習新知識,多接受挑戰,你就是在開始朝著前方看了。

      與同學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三女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